跳到主要內容

COVID-19疫情如何改變了兒童的眼睛



作者 好眼力教室|陳韵臻醫師 Dr. Ashley

自從COVID-19疫情開始後,美國眼科醫學會針對兒童視力問題進行調查:發現許多小孩因封城後長時間使用3C產品來上課和休閒娛樂,加上不敢去眼科做定期視力篩檢,因此造成一系列問題。


1. 近視

除了近視的兒童增加,已經近視的孩子視力惡化的速度更快。主要的原因是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,以及戶外活動時間減少

近視的症狀包括瞇眼、經常揉眼睛和視力模糊,但多數孩子會適應視力的變化,所以可能不會抱怨

預防近視很重要,因為近視會導致日後更嚴重的眼睛問題,像是白內障
青光眼黃斑部病變


2. 眼睛疲勞、乾眼症、頭痛

長時間盯著3C的常見副作用包括乾眼症和頭痛。當使用3C時,我們會降低眨眼速度以及次數,因此容易有乾眼的症狀。

眼睛疲勞的症狀包括感到疲倦、眼睛痛或眼睛乾。

孩子乾眼症的表現可能會眨眼、眼睛刺激、視力模糊,甚至有刺激性流淚。

眼睛疲勞引起的頭痛通常在下午或晚上時出現,眼睛周圍及前半部頭感到緊繃疼痛。


3. 停止戴眼鏡,影響視力發育

在疫情期間,原本有配鏡的孩子,可能眼鏡壞掉就沒有更換,或是線上訂購不正確度數的眼鏡。

沒有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,會造成視力模糊,進而
阻礙視覺系統發育


4. 延誤弱視的治療

有弱視的孩子疫情期間停止使用眼罩或眼鏡,且沒回診追蹤調整,因此延誤治療。


5. 斜視加重

原本就有斜視的孩子,眼睛更明顯地偏斜。這些變化可能與眼睛疲勞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有關。這些孩子需要調整鏡片,並且減少用眼。



✅ 如何讓孩子眼睛恢復健康?
  • 使用大的螢幕,並將螢幕放置在遠離眼睛的位置。避免躺下趴著用眼,這會導致頸部和背部疼痛,並使螢幕和眼睛太近。
  • 20-20-20 法則:每 20 分鐘休息,眼睛看 6公尺外的物體至少 20 秒。
  • 每天至少外出一個小時。訓練孩子遠離3C,並增加接受陽光的機會。戶外活動時間越多,可降低近視風險。
  • 經常眨眼保持眼睛濕潤。可在螢幕貼上便利貼,提醒他們眨眼。
  • 調整螢幕亮度以配合房間內的光線。增加屏幕對比度可幫助減輕眼睛疲勞。
  • 限制晚上3C時間,降低藍光,可幫助孩子睡眠。睡前1-2小時不使用3C。
  • 定期回診。良好的視力是孩子身體發育、學校表現和整體發展的關鍵。至少每半年做一次檢查,若有異常狀況要提前回診。
  • 可幫孩子做時間規劃表,或是設置獎勵系統幫助孩子用眼調整用眼習慣。使用計時器可幫助我們提醒休息時間。



相關文章



參考資料
  • https://morningconsult.com/2020/08/20/youtube-netflix-and-gaming-a-look-at-what-kids-are-doing-with-their-increased-screen-time/
  • https://jamanetwork.com/journals/jamaophthalmology/fullarticle/2774808
  • 美國眼科醫學會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?跟PRP有什麼不同?

弱視有救嗎?治療弱視有三招!矯正、遮蔽、訓練

缺油型乾眼症(蒸發型乾眼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