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眼睛乾怎麼辦?我有乾眼症嗎?









作者 陳韵臻醫師 

最近常常覺得眼睛又紅又累、有時視力模糊、突然刺痛眼淚直流、比別人怕光怕風怕空污。去買了舒緩疲勞的眼藥水,點的時候涼涼的很舒服,但一陣子後症狀都不見好轉。

找眼科醫師看說是乾眼症,但是乾眼症怎麼還會一直流眼淚?

研究顯示,有中重度乾眼症的病人,他們的生活品質,跟有心絞痛的人是一樣差的乾眼症很嚴重會瞎掉嗎?!為什麼我會有乾眼症?


什麼是乾眼症?


眼睛需要淚液來保持健康以及舒適度,若淚液分泌量不足揮發太快、淚液成分失常、眼表發炎等,都會造成乾眼症。

乾眼症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,必須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加以控制,並且定期追蹤,才能減緩乾眼症所帶來的不適,減少併發症的發生。

併發症如角膜上皮受損、眼皮瞼板腺萎縮斷裂、角膜結疤視力永久下降、生活品質以及工作表現受到嚴重影響!


誰容易有乾眼症?


  • 年紀大老化
  • 女性賀爾蒙改變
  • 全身疾病(糖尿病、帕金森氏症、風濕免疫病、乾燥症、甲狀腺疾病)
  • 長時間使用隱形眼鏡
  • 口服藥物(高血壓藥、感冒藥、鎮定劑、安眠藥)
  • 眼藥水(濫用含防腐劑、含麻藥眼藥水)
  • 營養缺乏(缺維他命A)
  • 做過眼科手術(尤其角膜手術,例如近視雷射)
  • 冷氣房、吹風、低溼度、高熱、乾燥、空汙、抽菸的環境
  • 眼表面疾病酒糟、脂漏性皮膚、針眼、過敏慢性結膜炎、眼瞼炎)(過敏性結膜炎完整介紹在這裡)
  • 眨眼次數過低(過度用眼過於專心而減少眨眼次數)

大於50歲的人,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有乾眼症。年紀愈大,淚液分泌的量以及品質都會降低。由於荷爾蒙的影響,女性更常罹患乾眼症,進入更年期後可能更加嚴重。


年輕人也有乾眼症?





臨床上發現乾眼症也有年輕化的趨勢,近十年來年青族群卻比過去增長了5倍之多,這跟我們的用眼及生活習慣有很大的相關。以下都是造成年輕人乾眼症的原因。



乾眼症有哪些症狀?自我檢測看看!




乾眼症的表現千變萬化,每個人的症狀不完全相同。常見的症狀有

  • 眼睛乾澀、疲勞 
  • 眼皮緊繃、沉重 、睫毛四周出現皮屑
  • 眼睛紅、腫、充血 
  • 刺痛、灼熱、異物感 
  • 分泌物黏稠、早上起床眼睛難睜開
  • 癢 
  • 對光線、風沙或煙等外在刺激很敏感 
  • 暫時的視力模糊(增加眨眼次數及使用眼藥水後會改善) 
  • 永久的視力模糊(嚴重乾眼造成角膜結疤) 
  • 刺激反射性淚水分泌、眨眼 
  • 環境因素,例如風大、濕度低、吸菸、空氣不佳時都會加重乾眼症狀。

濃度過高的淚水以及發炎物質,會刺激眼表面的感覺神經,產生症狀。受刺激的眼睛會增加代償性的淚水分泌以及眨眼。因此,乾眼也是會流淚的!

若有口乾或是其他身體的症狀,要考慮是否為「乾燥症。除了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,也要去風濕免疫科做進一步的檢查跟治療。


淚液其實不只有「水」?





淚液不只有水,它總共有三層:黏液、水、油。好的淚液品質,必須三層都很健康。

  • 中間水液層,由淚腺及副淚腺分泌,含有水份、電解質、細胞激素、蛋白質 、生長因子,可調節淚液流動、緩衝酸鹼值、控制細胞膜的通透性、抗菌防禦機制。(缺水型乾眼症介紹在這裡)
  • 內層黏液層,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,幫助水液層均勻分佈在眼球表面,保持濕潤。若缺少黏液層,淚液無法附著在眼表。

淚液功能不只有潤滑眼表面,還包括抗菌、營養、視覺品質。淚液品質對視力有很大的影響,好的淚液才會有好的視力!

成份含有生長因子、細胞激素、蛋白質、電解質、纖維連接蛋白、免疫蛋白、維生素等。若缺少這些成份,除了會有乾眼症之外,還會造成許多眼表疾病,像是持續性角膜破皮、反覆性角膜糜爛等等

淚液不只是有水而已,其中許多元素是人工淚液無法取代的!

正常來說,我們眼睛會持續分泌一定量的淚液來維持濕潤。當我們眨眼時,淚液會均勻地分布在眼睛表面,讓眼表保持平滑乾淨。若眼睛受到外界刺激,或是當我們哭泣時,才會分泌大量的淚液


乾眼症還分「缺油」「 缺水」? 檢查治療大不同!





乾眼症成因可分為3大類: 缺水型、缺油型、缺黏液型。大多的乾眼症患者屬於缺油混合型(缺水又缺油)


  • 缺油型(又稱蒸發型乾眼症 ):最常見!大部份的人屬於這類。大多與瞼板腺功能障礙相關。(缺油型介紹在這裡) 
  • 缺黏液型最少見,造成原因為缺乏維他命A、慢性結膜炎、類天皰瘡、化學性灼傷等使得結膜杯狀細胞破壞,造成分泌黏液不足。治療藥物如 Diquafosol、Rebamipide可增加黏液層的分泌使淚水穩定,目前台灣尚未引進。


乾眼症並沒有單一檢查可診斷,需多項檢查綜合評估後,才能診斷分級。

治療主要是增加補充淚液、降低淚液揮發、改善淚液成分、降低眼表發炎。依照不同種類乾眼症,以及不同的程度分級,才能給予最適合的治療。

除了藥物治療之外,日常生活的保養也非常重要!包含睡眠充足、均衡飲食、眼睛充分休息、多練習眨眼、眼部清潔熱敷、不亂用成藥或洗眼液、少戴隱形眼鏡、改善環境溼度、避開風大處以及戒菸、使用護目鏡(更多乾眼症生活小常識在這裡)


貼心提醒


乾眼症屬慢性疾病,若不早期控制,長久下來會造成生活上許多困擾,甚至造成永久視力衰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以及工作表現

眼睛若有其他問題如過敏發炎等,要早期積極治療。若正在口服可能減少淚液分泌的藥物,可與醫師討論替代用藥的選擇。

部分乾眼症患者,其實是全身性風濕免疫疾病的表現之一,很多病患在眼科先診斷出乾眼症後,再轉介到風濕免疫科,及時接受全身治療。

一旦有乾眼症,千萬不可輕忽,應提早尋求醫師協助,找出根本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。乾眼雖無法完全根治但透過治療後可緩解症狀,避免進一步惡化造成的眼睛傷害。除了日常生活習慣改變,藥物治療也必須持之以恆,才能保持眼睛健康。
Reference

  1. https://emedicine.medscape.com/article/1210417-treatment
  2. Subcommittee AAoOBaCS. Section 8. San Francisco, CA: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, 2014.
  3. Uptodate:Dry eyes
  4. DEWS II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
  5. Hesse L. Intravitreal injection of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: four considerations. Arch Ophthalmol 2001; 119:456.
  6. http://www.tearfilm.org/
  7. https://www.aao.org/preferred-practice-pattern/dry-eye-syndrome-ppp--2013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?跟PRP有什麼不同?

弱視有救嗎?治療弱視有三招!矯正、遮蔽、訓練

缺油型乾眼症(蒸發型乾眼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