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乾眼症生活小常識






作者 陳韵臻醫師 


可以戴隱形眼鏡嗎?


乾眼症患者因淚液較少,角膜容易受傷,較不適宜配戴隱形眼鏡。

若要戴建議硬式隱形眼鏡 > 軟式隱形眼鏡(日拋 > 週拋 > 月拋)。

高含水的隱形眼鏡設計,是要鏡片吸更多水來維持含水量,因此對於乾眼症的患者,戴了反而更不舒服

隱形眼鏡安心配戴守則-隱眼族的日常保養



戴隱形眼鏡時,眼藥水怎麼點?


瓶裝的藥水,裡面都含有保存防腐劑,建議先拔除隱形眼鏡後再點藥,過幾分鐘後再戴上。


不含防腐劑單支裝的人工淚液或藥水,才可用於戴隱形眼鏡的時候。



人工淚液點會產生依賴性?甚至越點越乾?


越點越乾的原因有兩種

1. 藥水中的防腐劑或添加劑使眼睛不適

2. 乾眼症疾病本身惡化,需調整治療

人工淚液本身並不會有依賴性或是越點越乾的問題。就像是皮膚保濕乳液,可讓皮膚維持好的濕度以及健康,並不會因為擦了乳液而讓皮膚更乾。

乾眼症會加重除了環境因素,身體相關疾病用眼習慣等也都會影響。依照乾眼等級給予相對應的治療,若改善也可視情況降階治療

目前健保給付的人工淚液,都是瓶裝含防腐劑的,因此一天不超過4次。若需要點超過4次的患者,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單支裝人工淚液。


要不要洗眼睛?


當有異物跑進眼睛時,可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。但是若眼睛是長期乾澀不適,應先確認乾眼症的成因以及等級,按照階段治療。

洗眼液屬於清潔功能,可視個人狀況使用,但記得不要過度清潔!
反覆使用成分不明洗眼液,對於長期乾眼症治療是無效的!


如何點眼藥水?


正確點藥水的程序為「洗手,翻開下眼瞼,瓶口不碰觸眼睫毛眼睛,滴入一滴藥水,閉眼5-10秒」。

瓶裝藥水開封後一個月內若未使用完畢,也應丟棄。單支裝不含防腐劑藥水使用後要回套蓋子,開封後24小時內需使用完。藥水要避開日光直接照射的陰涼處,或依照指示冷藏保存。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?跟PRP有什麼不同?

弱視有救嗎?治療弱視有三招!矯正、遮蔽、訓練

缺油型乾眼症(蒸發型乾眼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