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?跟PRP有什麼不同?




作者 陳韵臻醫師


淚液不只是有水而已,其中許多元素是人工淚液無法取代的!

淚液成份含有生長因子、細胞激素、蛋白質、電解質、纖維連接蛋白、免疫蛋白、維生素等,除了可潤滑眼表面,還可抗菌、營養、維持良好視覺品質

若缺少這些成份,除了會有乾眼症之外,還會造成許多眼表疾病,像是持續性角膜破皮、反覆性角膜糜爛等等。


自體血清可治療眼疾?


研究發現自體血清對於修復眼表受損,能夠有效幫助。

對於乾眼症、角膜上皮細胞癒合不全、反覆角膜破皮或糜爛、上輪部角結膜發炎等眼表疾病,尤其對於傳統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,可考慮使用自體血清 (Autologous Serum,簡稱AS)或是自體血小板血漿 (Platelet-Rich Plasma,簡稱PRP), 加速組織復原並改善症狀。(完整乾眼症介紹在這裡)


眼藥水怎麼製作的?


自體血清眼藥水的製作需要較久的時間,從抽血到眼藥水製作完成,需3小時左右。

自體血小板血漿(PRP) 眼藥水的製作時間較短,需30分鐘左右。



抽取靜脈少量血液。因為抽血量數少量,對於有輕微貧血者並非禁忌。若有全身菌血症、梅毒感染、愛滋病、B型肝炎、C型肝炎等不可使用。

若孩童有需要使用,但不配合抽血,可考慮由沒有病原感染的父母提供血清。




使用離心機,離心數次後觀察品質,若品質良好才可製作眼藥水。

自體血清眼藥水製作器材內不含抗凝劑,因此血液較快凝結,生長因子較少。

自體血小板血漿 (PRP) 眼藥水製作時內含抗凝劑,可保存血小板活性,因此含有較多生長因子。




在適當處理後製成眼藥水,可直接點在眼睛上。稀釋濃度不同對於療效也會有影響,研究報告顯示,濃度較高的血清藥水,對於上皮修復能力較佳

自體血小板血漿 (PRP) 眼藥水因含較豐富的生長因子,對於促進組織修復效果較好。


使用血清藥水的注意事項


因沒有添加防腐劑,開封後的血清藥水平時要放在冰箱冷藏保存(最多一週),避免病菌的污染,點藥時再從冰箱取出。若要外出可用保冷瓶放冰塊攜帶,但要確實做到低溫保存的效果,否則外出時建議改帶一般人工淚液。

另外其他未開封使用的血清藥水,應存放於冷凍庫保存,可放置1-2個月


貼心提醒


一般的人工淚液主要成分是水、保濕劑、增稠劑,不含其他生長因子或是免疫蛋白等等。工淚液不等於自己的淚液,無法取代原本的淚液所有功能

自體血清的成份與淚液相近,且不含防腐劑等有害物質,也較無過敏等疑慮,但是保存上需要多加留意,避免病菌滋生感染。

自體血小板血漿(PRP) 比自體血清含有更多的生長因子、修復組織效果佳、製備安全及品質更穩定,但價格較高。

對於傳統治療成效不佳的患者,自體血清或自體血小板血漿(PRP)眼藥水是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方式!治療前先跟眼科醫師討論,並搭配其他藥物,才能達到最大療效。

Reference
  1. Comparison of autologous serum eye drops with different diluents. Curr Eye Res. 2013 Jan;38(1):9-17. doi: 10.3109/02713683.2012.720340. Epub 2012 Aug 28
  2.  The use of autologous serum tears in persistent corneal epithelial defects.Eye (Lond). 2004 Jun;18(6):609-14.
  3. Autologous serum eye drops for the treatment of dry eye diseases. Cornea. 2008 Sep;27 Suppl 1:S25-30. doi: 10.1097/ICO.0b013e31817f3a0e.
  4. Autologous serum eye drops for ocular surface disorders. Br J Ophthalmol. 2004 Nov;88(11):1467-74.
  5. 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eatment of hyposecretory dry eye with platelet-rich plasma; Victor Garcia-Conca, Marta Abad-Collado, Jose R Hueso-Abancens, Encarna Mengual-Verdu, David P Pinero, Fernando Aguirre-Balsalobre and Julio C Molina: ACTA OPHTHALMOLOGICA 2018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弱視有救嗎?治療弱視有三招!矯正、遮蔽、訓練

缺油型乾眼症(蒸發型乾眼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