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飛蚊症吃什麼?輕忽飛蚊症恐藏大危機!




作者 陳韵臻醫師 

22歲的黃小姐,近視約300度,平時就可看見一些透明的懸浮物,尤其是抬頭看天空或是凝視白色牆壁時更明顯,但因為她從小就有這些症狀,因此也不以為意。

但從上週開始,她發現右眼的懸浮物越來越多,且這週開始在視野中出現閃電閃光、有時看東西好像有個窗簾蓋住,不管眼球怎麼轉動都還是看不清楚

經眼科檢查後發現,右眼患有飛蚊症併發視網膜剝離,需要立即住院接受手術治療!


飛蚊症是什麼?


飛蚊症是眼球玻璃體內的懸浮物,投射在視網膜上,被我們所見。

大多是因玻璃體退化所造成,和年紀增長、近視有關。(完整近視介紹在這裡)


飛蚊症症狀


  • 飛蚊症大部份不會影響視力,但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。
  • 眼球玻璃體內的懸浮物,可以有各種形狀,點、線、圓圈、片狀都有可能,而且在強光、白紙、白牆、藍天下,飛蚊症會更明顯。
  • 懸浮物會隨著眼球轉動而動,尤其想看清楚它們時,往往會飛走。
  • 部分懸浮物會淡化或消失,但大多持續存在。
  • 當它飄離視網膜較遠時,會變得較不容易看到。
  • 時間久了,大腦習慣後,我們也較不會去注意到。


飛蚊症原因




  • 玻璃體退化:最常見的成因,和年紀增長、近視、眼手術、眼外傷有關(完整近視介紹在這裡)
  • 視網膜裂孔
  • 視網膜剝離
  • 眼內發炎,感染或自體免疫造成
  • 眼內出血,原因包括糖尿病、高血壓、眼中風、眼外傷
  • 眼腫瘤


玻璃體退化


玻璃體是眼睛內的凝膠狀物,可幫助保持眼睛的形狀、滋養眼睛。健康的玻璃體凝膠會充滿整個眼球。隨著年紀增長,玻璃體開始退化,並與視網膜分離。

玻璃體退化產生的懸浮物,投射在視網膜上的陰影被我們所見,稱之為飛蚊症

分離時,玻璃體纖維和視網膜產生了拉扯,因此會在視野中出現閃電或閃光


玻璃體退化的原因

  • 年齡增長:最常見原因,尤其年齡超過50歲,但年輕人也可以有玻璃體退化。
  • 眼手術(例如白內障手術)
  • 近視(完整近視介紹在這裡)
  • 眼外傷


玻璃體退化可分成

  • 單純的玻璃體退化:大多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。
  • 合併發生視網膜問題:若退化分離的過程中,玻璃體纖維把視網膜拉出一個破洞,會造成視網膜裂孔,不及時處理可變成視網膜剝離,進而嚴重影響視力。


如何判斷飛蚊症原因?


造成飛蚊症的原因,無法以自主症狀來判斷,而且症狀跟疾病嚴重程度不成正比!

確切診斷原因,需要做完整的視網膜檢查,像是散瞳檢查眼底免散瞳超廣角眼底攝影。部分的患者病況較複雜,甚至需使用到同調斷層掃描超音波掃瞄等等,才可進一步確認。


誰需要做完整的視網膜檢查?


  • 已有飛蚊症者:每半年至1年做散瞳的視網膜檢查。平時需遮一眼,定期在同一面白牆作自我檢測。但若有以下任一症狀:飛蚊變多變大、位置改變、合併閃電閃光、視力突然下降、有灰影遮住視線、眼科手術或眼外傷後的飛蚊症、眼睛疼痛須立即就醫!
  • 無飛蚊症者:建議每1-2年定期做散瞳的視網膜檢查。
  • 若有高度近視、重度用眼、眼睛外傷或手術、40歲以上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患者,更需要加強定期檢查。


飛蚊症保養




  • 用眼習慣:用眼時保持光線柔和,避開過亮的背景,可減少注意到飛蚊症。上下左右緩慢的轉動眼睛,讓懸浮物移開,可暫時緩解症狀。 
  • 避免的活動:避免眼部撞擊、過度的眼球運動、搖晃頭部、劇烈運動,例如高空彈跳、雲霄飛車等活動。
  • 自我檢測:平時遮一眼,定期在同一面白牆作自我檢測,若有以下任一症狀:飛蚊變多變大、位置改變、合併閃電閃光、視力突然下降、有灰影遮住視線、眼科手術或眼外傷後的飛蚊症、眼睛疼痛須立即就醫!
  • 眼科檢查:定期至眼科做完整視網膜檢查
  • 飛蚊症吃什麼?飛蚊症吃葉黃素有用嗎?目並無研究顯示有效治療飛蚊症的食物或保健食品,建議均衡飲食為主。葉黃素目前主要是預防黃斑部病變惡化,對於飛蚊症並無顯著效果。


        飛蚊症的治療


        飛蚊症的治療,會依其成因,而有不同的治療。以下為較常見的成因與治療方式。

        單純玻璃體退化,視網膜沒有問題:


        • 大多不須治療,學習與之和平共處。
        • 急性期可能持續產生新的併發症,因此診斷後1週至3個月內,仍需密切回診追蹤,若穩定後則3-6個月定期回診。
        • 目前並無足夠研究的證據顯示,有任何眼藥水或是飲食可改善。
        • 嚴重影響視力可考慮雷射或手術,但需注意術後相關併發症如視網膜拉扯、白內障等。
        • 眼內注射溶解酶,效果目前持續研究中。


        玻璃體退化,併發視網膜裂孔或剝離


        • 若檢查出視網膜裂孔應接受雷射治療,防止惡化成視網膜剝離,
        • 若出現視網膜剝離則多需住院接受手術治療。


        貼心提醒


        單純的玻璃體退化並不可怕,但若合併視網膜裂孔,不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視網膜剝離,視力喪失不可逆,因此早期預防是很重要的!

        因此若有飛蚊症,皆需做完整的視網膜檢查,才可找出原因,避免延誤治療時機。完整的視網膜檢查,包括免散瞳超廣角眼底攝影或是散瞳眼底檢查

        若準備做散瞳眼底檢查,就醫時建議攜帶墨鏡及帽子,最好能有親友陪同。檢查後不宜騎機車或開車。散瞳後會有看近模糊、畏光的情形,約4到8小時後會逐漸恢復。若曾有眼壓高或眼睛正在發炎者,須經評估後再進行散瞳檢查。

        參考資料

        1. Eye Floaters: Causes, Symptoms, and Treatment - WebMD
        2. Uptodate 2019 Retinal detachment
        3. AAO 2017 retina section




      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        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?跟PRP有什麼不同?

        弱視有救嗎?治療弱視有三招!矯正、遮蔽、訓練

        缺油型乾眼症(蒸發型乾眼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