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眼睛脹痛想吐?眼壓高才會有青光眼?



作者 陳韵臻醫師 

40歲的林先生,最近走路時常會踢到身旁的東西,幾次都差點跌跤; 開車也發生了幾次擦撞。正值事業起飛的他,自認是上班太累了,因此不以為意。

今年公司健檢時,被告知疑似有青光眼的現象,因此他趕緊到眼科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。檢查後才發現,他罹患了青光眼,一部分的視神經細胞已凋亡並喪失功能,因此造成視野缺損,使他無法看清楚週邊的物體。


青光眼是什麼?


青光眼是一種進行性疾病,是失明的常見原因之一,此病會造成視神經細胞凋亡、視野缺損、視神經盤凹陷萎縮,甚至視力永久喪失

青光眼是視力的小偷早期沒症狀,容易疏忽!當發現時往往已到青光眼的晚期。較幸運的人是因其他眼科疾病就診時,意外發現青光眼,而獲得早期的治療。

常見的青光眼種類有隅角開放性、正常眼壓性、隅角閉鎖性、續發性、先天性青光眼。


青光眼症狀





  • 急性: 可出現頭痛、 眼睛脹痛、視力模糊、想吐、噁心、看燈光有虹暈
  • 慢性: 早期沒症狀。晚期症狀可出現夜間開車視力不佳、常撞到東西、視野縮小、辨色力下降、閱讀時會漏字、到陌生環境的行動困難, 甚至失明


青光眼的成因


造成青光眼的原因有很多,最終都會導致視神經細胞喪失,造成視野缺損、視力下降。常見的成因如下:

  • 眼壓過高,是造成青光眼的重要原因,也是目前唯一可治療的
  • 眼部灌注壓不足,與血管疾病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偏頭痛有關
  • 神經營養因子缺乏
  • 自體免疫疾病
  • 細胞修復機制失調
  • 血管系統調節異常


青光眼的風險


若本身有以下狀況,得到青光眼的風險會較高。

  • 較高的眼壓
  • 年齡增長
  • 有青光眼的家族史
  • 高度近視或遠視 (完整近視治療在這裡
  • 較薄的角膜厚度
  • 眼球外傷、眼球手術、眼內發炎
  • 糖尿病、血壓過高或過低、高血脂
  • 心血管疾病
  • 自體免疫疾病
  • 甲狀腺低下
  • 偏頭痛
  • 睡眠呼吸中止症
  • 血液循環差、貧血
  • 長期使用類固醇


青光眼判斷


經由眼科醫師檢查後,若有明顯的視神經病變視野受損,並排除其他可能原因後,便可確診為青光眼。


眼壓高才是青光眼?


眼壓高有可能造成青光眼,但卻不是診斷青光眼的必要條件,還有許多因素都會造成青光眼。

有些人雖然眼壓不高,卻還是有青光眼,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 

有些人眼壓高,但追蹤一陣子後並無視神經病變,稱為高眼壓症

眼壓在一天當中是會變動的,儀器測量時可能剛好沒量到高起的眼壓,因此不能以單一次的眼壓來作為診斷的依據,需要多次測量並追蹤。

眼壓會受到每個人不同角膜厚度的影響,較厚的角膜會測到較高的眼壓值,因此評估時應一併考量。


早期偵測青光眼


青光眼評估不應只有量測眼壓,很多青光眼患者眼壓都是正常的!

完整的評估包括眼壓、眼睛結構、視神經盤、視神經纖維、視野、視力、角膜厚度等。

青光眼患者早期視野檢查可能正常,但實際上已有部分視神經損失。因此若能早期評估視神經纖維結構的改變,就能更早偵測視神經損失。

評估視神經的結構,傳統檢查大多依賴醫師的主觀判定,因此個別差異性較大。

最新可利用非侵入性的眼部光學同調斷層掃描,更為客觀且精確數據化的評估,且可長期追蹤整體趨勢,早期診斷青光眼。


青光眼自我檢查,何時需做視神經評估?


青光眼的視力喪失不可逆,因此早期預防是最重要的!

若沒有任何風險或症狀


  • 小於40歲:每5-10年進行一次全面的眼科檢查。
  • 40歲以上:每2-3年。年紀越高則頻率需越頻繁。

若已有青光眼的風險或症狀


  • 每6個月至1年完整的評估。
  • 檢查後是疑似青光眼患者,需定期回診重複評估,才能觀察是否有任何惡化的跡象,及早診斷及治療。
  • 檢查後確診為青光眼,應立即積極治療。


青光眼保養





  • 控制血糖、血壓、血脂肪 。
  • 規律有氧運動,促進血液循環。
  • 保持心情平穩。
  • 喝水足夠但少量多次,不建議一次喝大量的水。
  • 睡覺時頭墊高一些。
  • 建議多攝取青花菜、甘藍葉、銀杏葉萃取物、蝦、蟹、鮭魚、藻類,但目前仍需更多的研究數據支持其療效。
  • 少菸酒、咖啡。
  • 避免情緒起伏過大、倒立彎腰、拿重物、吹奏樂器、咳嗽、憋氣、便秘、使用蛙鏡、揉或按壓眼睛、暗室中看手機平板或工作、穿太緊的衣服或打領帶。


青光眼怎麼辦?


青光眼的治療包含藥物、雷射、及手術,依分類及階段有不同的治療。這些治療的目的都是藉由降低眼壓,減緩青光眼的惡化速度。

治療包括降眼壓藥水、口服降眼壓藥、靜脈注射降壓劑、雷射、小樑切除術、引流管置入術、白內障手術降眼壓。


降眼壓藥水


種類有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、α2交感神經致效劑、碳酸酐酶抑制劑、前列腺素衍生物、複方類等。

一開始目標眼壓降低至少20%-30%。對於晚期或控制不佳的患者,需要更大幅度的減少眼壓。研究顯示,眼壓持續低於18或遠低於15的患者,青光眼惡化的風險較低。每降低一毫升的眼壓,惡化速率降低約10%。


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

  • 最常見降眼壓藥水,健保第一線用藥。
  • 較少局部副作用如眼部刺激感或發紅,因此在年輕患者或單側青光眼可優先選用,以避免美觀或兩眼不對稱的副作用。
  • 較易有全身的副作用如呼吸困難、心跳變慢、血壓降低、疲倦、暈眩。因此在老年患者應注意。心律不整或過慢、心衰竭、低血壓、氣喘、慢性肺病者應避免。
  • 高血壓患者若已在口服乙型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,可能會掩蓋高眼壓症。若再使用此類藥水對降眼壓效果不佳外,甚至導致明顯的副作用。


前列腺素衍生物


  • 降壓效果最好,藥效長。
  • 副作用包括眼部發紅、睫毛變長、虹膜顏色變暗、眼周皮膚色素沉積、加重乾眼症、眼眶周圍脂肪流失、頭痛、黃斑水腫、虹彩炎。多數副作用停藥後可逆。


複方類

  • 如果單一藥品降壓效果未達預期,考慮換藥或添加第二種藥物。
  • 複方眼藥水結合了兩種不同作用機轉的藥品,讓患者更方便、增加配合度。



用藥注意事項


  • 點藥後要輕閉眼,或按壓鼻淚管五分鐘,可降低全身性吸收,減輕藥物副作用。
  • 若使用兩種藥水,應間隔五分鐘。
  • 有戴隱形眼鏡須先摘除,點藥5分鐘後才可再戴上。
  • 若對藥品內防腐劑有不良反應,可選擇無防腐劑的降眼壓藥水。
  • 若有點藥水障礙或常忘記點藥,另有持續釋放型的降壓藥物,藉由眼內植入物或淚管塞,自動釋放藥物。
  • 為了有效控制眼壓,藥物需規則且連續使用。忘記點藥或是私自調整藥量,易讓眼壓起伏不定,造成青光眼惡化。


定期回診追蹤很重要!

  • 開始治療或調整藥品時,應在6-8週內回診。
  • 若出現仿單上的副作用,應提早回診,和醫師反應後依狀況調整用藥。
  • 若穩定則每3個月回診,追蹤視力、藥品副作用、眼壓、視野檢查、視神經評估。
  • 定期回診才可及時掌握藥效,依照患者情況不同,加減藥量,或是接受雷射及手術。


青光眼多久會失明?


有些人儘管眼壓控制很好,但仍繼續惡化。因為青光眼並不只與眼壓相關,還與其他因素相關,例如生活方式、營養、本身疾病等等。

易惡化的因素包括視神經已高度損傷、高眼壓、家族史、服藥順從性差、未依照時間回診追蹤、年紀大、心血管疾病等。

未經治療的青光眼可導致失明。有1/3病人若未妥善治療,在10年內會進展為終末期。


貼心提醒


眼壓越高,發展青光眼的可能性就越高,並且會增加惡化速度。所有的治療方式,目的都在於降低眼壓,進而保護視神經,減緩疾病的進展

除了日常保養,按時用藥、定期眼科追蹤、依病情階段調整用藥,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
青光眼如同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,只能控制而無法痊癒。目前無任何方法可讓萎縮的視神經再恢復功能,只有定期檢查,才有可能及早診斷並治療。


參考資料


  1. Schacknow P, Samples J. The Glaucoma Book: A Practical, Evidence-Based Approach to Patient Care. New York, NY: Springer; 2010:399-420.
  2.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. Glaucoma: Primary open-angle glaucoma Practicing Ophthalmologists Learning System, 2017 - 2019 San Francisco: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, 2017.
  3. NICE (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) guidelines
  4. uptodate 2019 Open-angle glaucoma: Epidemiology, clinical presentation, and diagnosis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?跟PRP有什麼不同?

弱視有救嗎?治療弱視有三招!矯正、遮蔽、訓練

缺油型乾眼症(蒸發型乾眼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