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亞洲最新乾眼症診斷及治療(TFOT)

 



作者 陳韵臻醫師


常常覺得眼睛乾澀不適,但眼睛檢查結果卻大多正常?這樣還算是乾眼症嗎?

不穩定的淚膜,其實是引起乾眼症及視力下降的主要機轉!

 

✅乾眼症新定義

根據亞洲乾眼症協會Asia Dry Eye Society (ADES) 的最新共識:乾眼症是一種「多因素」疾病,其特徵是「淚膜不穩定」,會導致各種症狀或視力障礙,並可能伴有眼表損傷。

淚膜由三層組成:脂質層、水性層和粘蛋白層。當三層中的一層出現異常時,淚膜層變得不穩定,就可能導致乾眼症的惡化。

乾眼症狀+淚膜破裂時間過短,及可診斷乾眼症。透過螢光染色型態及儀器檢查,可幫助我們找出乾眼的原因。




✅3C產生乾眼

最新研究結果發現,短的淚膜破裂時間型乾眼最常見。3C螢幕使用相關的乾眼症,就是屬於短的淚膜破裂時間型乾眼。

在3C使用者中,眨眼下降蒸散增加使淚膜不穩定,是導致乾眼症的主因。但若淚膜沒有迅速恢復,一些患者也會出現眼睛發炎的現象。

此類乾眼症患者,眼睛很不舒服,但檢查時眼表大多不會出現破皮,其他檢查也大都正常,因此常常會被忽略!



✅乾眼症的風險

乾眼症是一種多因素的慢性疾病,風險因素包括發炎、淚液高滲透壓、乾燥的環境、風、瞼板腺功能障礙、老化、隱形眼鏡、屈光手術、結膜鬆弛、眼瞼閉合不全、不完全眨眼、使用3C期間眨眼次數減少、眼球突出、眼瞼痙攣、以及夜間睡覺睜眼等等。

各種風險因素最終會影響淚膜三層中的一層或多層,導致淚膜不穩定




✅乾眼症會造成視力下降

淚膜不穩定會降低視力品質,甚至影響我們閱讀及開車。

乾眼患者在睜開眼一段時間後,淚膜層會變得不規則,原本的視力就會無法維持,所以常常有視力品質不穩定的狀況,且時好時壞。

除了高階像差增加和功能性視力下降之外,眼疲勞也是常見的現象。



✅發炎及乾眼症

發炎會影響所有三個淚膜層,是乾眼症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也是後果。

乾燥會誘發發炎反應,導致角膜上皮屏障破壞; 淚膜的不穩定會增加眼瞼和眼睛之間的摩擦,這會因上皮損傷而導致眼部發炎。



✅淚膜導向療法(TFOT)


淚膜導向療法(TFOT,Tear film–oriented Therapy)是依照淚膜哪層受損,給予相對應的治療。

1. 缺水型:人工淚液
、淚膠、玻尿酸、淚管塞、血清、刺激淚水分泌的口服藥物等。自體免疫患者需控制疾病本身狀況。
  • 一般瓶裝的人工淚液都含防腐劑,若使用頻率一天超過4次、戴隱形眼鏡、眼睛易過敏者,建議改用單支裝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,減少防腐劑對眼睛的傷害。含玻尿酸的人工淚液,可增加保溼度。
  • 淚膠睡前使用,提供睡眠時持續保濕功效,可避免早晨起床時,因睜開眼時太乾燥造成的角膜破皮。也可在白天使用淚膠,但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視力模糊。
  • Diquafosol(滴舒適)可刺激上皮細胞分泌水分。

2. 蒸發型:熱敷、按摩、眼瞼清潔、含脂質人工淚液、瞼板腺疏通術、脈衝光、熱動脈、抗生素、Omega-3飲食等等。增加室內濕度、護目鏡、保濕眼鏡和保濕裝置也會有幫助。
  • 瞼板腺疏通術包括瞼板針、瞼板夾、眼部護理
  • 熱脈動 (LipiFlow)是透過機器的增溫與脈動式擠壓,增加眼瞼血液循環、疏通瞼板腺、促進新的腺體分泌、維持油脂正常的代謝。
  • 脈衝光 (Intense Pulsed Light,簡稱IPL) 其機轉包括光熱作用讓瞼板腺體暢通、殺滅蠕形蟎及細菌、減少異常血管增生、抑制發炎、改善油脂品質、刺激細胞復甦萎縮的瞼板腺、恢復瞼板腺功能。

3. 潤濕性降低型:若有粘蛋白缺乏,可點用相關藥品幫助恢復分泌。
這種類型的乾眼症可能會隨著3C使用而增加。
  • Diquafosol(滴舒適)可增加黏液層的分泌使淚水穩定。
  • Rebamipide可增加黏液層的分泌使淚水穩定、抗眼表發炎。

4. 抗發炎治療:抑制發炎可增加粘蛋白和水分泌,改善瞼版腺功能。
  • 免疫調節劑眼藥水(0.05% Restasis麗眼達/0.1% Ikervis宜可利) 可增加淚液分泌量、降低發炎反應。
  • 類固醇藥水短期且低劑量使用可抗發炎,有效緩解乾眼症。不建議長期使用,因會有增加白內障、青光眼、感染等風險。目前有單支裝不含防腐的類固醇藥水,可減少防腐劑對眼睛的負擔。

5. 其他治療:
  • 隱形眼鏡:
    • 軟式治療性隱形眼鏡可減少外來的刺激,幫助角膜表皮損傷癒合。
    • 羊膜隱形眼鏡有抗發炎、抗疤痕產生、促進眼表健康的恢復,並減少中度至重度乾眼患者的症狀。
    • 大片鞏膜鏡是一種尺寸比較大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,可覆蓋整個角膜和部分角膜周圍的眼白,幫助淚水停留眼表。
  • 手術:
    • 眼皮手術:極度嚴重併其他角膜病變、眼瞼癒合不全者,須將眼球覆蓋或是縫合,避免眼球過度乾燥造成的傷害。若有眼瞼外翻、內翻或是淚小管位置不正確,需手術矯正眼皮位置,減少眼球曝露表面積,進而減少淚水揮發。
    • 結膜手術:若是因結膜鬆弛造成的淚水分布不均,除了使用藥水之外,嚴重者建議接受手術。

6. 乾眼症日常保養
  • 生活型態:規律作息不熬夜、增加睡眠品質、適當運動、舒緩情緒及壓力。
  • 飲食調整
    • 均衡及抗發炎飲食,並依照個人體質避免特定食物。
    • 多吃五蔬果及含omega-3成份之食物,例如魚油、鮪魚、鮭魚、秋刀魚。
    • 素食者可改吃亞麻仁籽油、核桃堅果、芥花油。
  • 眼部保養:正確的熱敷、按摩、清潔。
  • 改變環境
    • 增加環境中溼度,冷氣房中放加濕器、一杯水或濕毛巾。
    • 電腦螢幕調到比眼腈低的角度,減少整個眼球曝露的面積。
    • 騎車或風大處使用寬沿帽或是護目鏡。
    • 遠離空調出風口、避免抽煙或二手菸或空氣污濁的場所。
  • 眨眼練習:輕輕閉上眼睛數兩秒鐘,再緊閉眼睛兩秒。一天需練習數次。
  • 用眼習慣:避免用眼過度,每隔1-2小時就休息,同時注意眨眼次數跟幅度。
  • 日常習慣:避免濫用成藥或洗眼液、少戴隱形眼鏡、減少眼部彩妝及植睫毛。
  • 口服藥物:調整會造成乾眼的口服藥物,例如安眠藥、鎮定劑、抗組織胺、賀爾蒙補充等等,可與醫師討論。



        🙋‍♀️ 懷疑自己有乾眼症? 👉 先去測測看 乾眼症自我檢測

      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        弱視有救嗎?治療弱視有三招!矯正、遮蔽、訓練

        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?跟PRP有什麼不同?

        缺油型乾眼症(蒸發型乾眼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