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眼睛癢到受不了? 當心過敏性結膜炎





13歲的吳小弟,從小就有過敏的體質,經常眼睛癢眼屎多,每到春天時更嚴重,眼睛越揉越癢,甚至會癢到睡不好覺。最近幾年,爸媽發現他的右眼有漸漸變小的感覺,因此帶來眼科求診。

經檢查後發現,吳小弟有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,造成右眼結膜發炎及纖維化,併發角膜散光及眼瞼下垂,所以眼睛看起來變小,也進而影響到視力。


過敏性結膜炎原因


結膜是一層覆蓋在眼白和眼瞼內側的透明薄膜。


過敏性結膜炎,是結膜對過敏原的發炎反應,常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的人,例如有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異位性皮膚炎、對特定物質過敏者

過敏性結膜炎會傳染嗎?答案是不會的!引發過敏性結膜炎的常見物質包括粉塵、菸、髒空氣、黴菌、蟑螂、蟎蟲、動物毛屑、花粉、草、樹木等

全世界有5分之一的人有眼部過敏的困擾,且有逐漸增加的趨勢。平均發病年齡為20歲,症狀隨年齡增長而減緩。

老年人也可能會有眼部過敏的情形,尤其當環境有新的變化時,例如新養寵物、搬家等。另外老年人易罹患的乾眼症、眼瞼炎等眼科疾病和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都很類似,所以需要進一步區分,以免延誤治療。(完整乾眼症介紹在這裡

過敏性結膜炎一般較少影響到視力,但少數嚴重者可能導致眼表損傷,進而影響視力。


過敏性結膜炎症狀


大多雙眼同時有過敏症狀,但其中一隻眼睛的症狀會較嚴重。症狀包括:
  • 眼睛癢
  • 眼睛紅
  • 流眼淚
  • 眼屎多,分泌物變多
  • 眼皮紅腫
  • 刺痛 、異物感、灼熱感
  • 對光敏感、輕度畏光
  • 經常眨眼、揉眼睛
  • 視力模糊

  • 眼眶下水腫、黑眼圈
  • 下眼皮出現褶皺

患者也容易同時有眼瞼炎、乾眼症的症狀。(完整乾眼症介紹在這裡)


眼睛癢確診


患者的過敏家族史、患者是否有其他的過敏病症、症狀出現的年齡及時間、是否曝露於二手煙、居住地的空氣品質、工作環境等因素,都有助於診斷病因。

除了臨床症狀,眼科儀器可檢查眼睛的過敏發炎情形。

平時可記錄過敏發生的時間以及接觸的物質,進一步推估過敏原

必要時,可作皮膚過敏試驗、抽血測量IgE濃度、刮取結膜作細胞分析來確定診斷。


過敏性結膜炎種類


過敏性結膜炎的種類包括急性、季節性、常年性、異位性、春季型、巨乳突結膜炎。後三者是屬於較為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,可能會造成視力的損傷。


1.  急性過敏性結膜炎


急性過敏性結膜炎是一種突然發作的過敏反應,通常是接觸已知的過敏原,例如寵物皮屑

會有劇烈眼睛癢、充血、流淚、結膜水腫、眼瞼水腫。症狀來得快也去得快,會在接觸過敏原後30分鐘內發作。一旦離開過敏原,症狀可在24小時內消退。


2. 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


與急性過敏性結膜炎相比,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較為輕微,但可持續數天至數週,且在特定季節才會發作,尤其是春夏時節對草、花粉、孢子過敏。

常與鼻炎有關,易合併打噴嚏、流鼻水或鼻塞,可歸因於室外傳播的花粉。病患本身常有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等病史。


3.  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


對整年都存在的環境過敏原過敏,尤其是室內的過敏原,例如塵蟎、蟑螂、黴菌、動物皮屑

雖然症狀較為輕微,但是會長期慢性發作,症狀時好時壞


4.  春季型角膜結膜炎


春季角膜結膜炎是一種季節性、易復發、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,可導致眼表損傷和視力喪失。

罹患此病的男性較多,發病時間大多在青春期開始約10歲前,症狀隨年紀增長而減輕。春季和夏季氣候溫暖時易發作,到了冬季症狀會減緩。

過敏體質其他發炎性疾病及家族史有關,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乾癬甲狀腺炎

大多數患者治療效果好,只需要在季節發作時接受治療。視力喪失很少見,但若不及時治療,可能會出現眼瞼增厚、眼瞼下垂、眼瞼痙攣、角膜新生血管或瘢痕、角膜潰瘍或感染、弱視、圓錐角膜、結膜瘢痕,進而影響視力

年齡越早開始發病,就越容易復發且影響視力,因此一旦發現症狀,應立即積極接受治療。


5.  異位性角膜結膜炎


異位性角膜結膜炎是一種慢性、易復發、嚴重的過敏性結膜炎,可導致眼表損傷和視力喪失。

罹患此病的男性較多,發病時間大多在青春期後期。有過敏體質(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)家族史的人,也較容易罹患此病。

最常見症狀是整年眼睛劇癢,部分患者在特定的季節會更惡化。

眼睛出現慢性發炎的跡象,包括結膜水腫充血、下結膜乳頭狀肥大增生; 眼瞼間歇性腫脹、變厚纖維化、出現鱗屑、硬化發炎、瞼球粘連眼瞼、眼瞼外翻或下垂、眼睛無法閉合; 睫毛脫落、眼皮潰瘍、眼瞼炎、眼眶週皮膚色素沉澱。

多數患者在治療後可得到良好的控制,視力喪失很少見。但若不及時治療,可能會出現結膜瘢痕; 角膜新生血管、無菌性潰瘍或感染、圓錐角膜、角膜變薄或穿孔; 前/後囊下白內障,進而影響視力。


6.  巨乳頭狀結膜炎


又稱為異物相關乳突結膜炎,是眼內異物刺激所引起的發炎反應。

常見於戴隱形眼鏡者,尤其是不經常更換鏡片、長時間佩戴、鏡片清潔衛生不佳、弧度不適合、對保養清潔液過敏者

症狀最快可在戴隱形眼鏡的3週後發生,軟式隱形眼鏡較硬式隱形眼鏡容易吸附物質及分泌物,因此較易引起巨乳頭狀結膜炎。

其他可誘發巨乳頭狀結膜炎的物質包括義眼、眼睛異物、突出的鞏膜扣環、青光眼術後濾泡、帶狀角膜病變、眼部植入物、眼部縫合線

易過敏的體質也與巨乳頭狀結膜炎有關,尤其在春季和秋季時症狀會更加明顯,可能是因空氣中花粉過敏原增加有關。

早期症狀包括輕度眼睛癢、有異物感、少許分泌物。若不加以治療症狀會逐漸惡化,包括分泌物變多、眼睛劇癢、視力模糊、戴隱形眼鏡不舒服或無法配戴。上結膜呈現巨乳頭樣的變化、結膜充血、結膜纖維化、眼瞼增厚、眼皮下垂。

治療方式主要是移除異物的刺激,通常症狀可在一週內改善。


過敏性結膜炎保養





  • 找出過敏原找出後並加以避免,預防勝於治療。
  • 改變室內環境
    • 保持環境乾燥清潔,使用HEPA空氣清淨機,並按照製造商的建議更換濾網。
    • 室內濕度保持在30-50%之間,使用濕度監控器、除濕機、空調降低濕度,避免使用加濕器。
    • 每週清洗枕頭套、床單、被套、沙發套、窗簾、地毯、絨毛玩具,並使用烘乾機高溫烘乾。
    • 使用防蟎蟲產品,將枕頭、床墊、棉被、家俱完全包裹。
    • 減少雜物、地毯、沙發、軟墊家具、布窗簾、填充玩具的數量。軟墊傢俱改用皮革或木材,窗簾改用捲式、百葉等易清洗的樣式。
    • 定期清潔冷氣機、去除積水源、移開室內植物、修復漏水管道、移除浴室地毯。
    • 淋浴間、浴盆、水槽使用稀釋漂白劑(30 mL漂白水稀釋在1公升的水中)去除黴菌。
    • 垃圾桶選用有蓋子的,且應定期消毒清洗。
    • 不要讓寵物進入患者的臥室,或是避免養寵物。
  • 注意室外環境:
    • 空氣品質不佳或花粉季節時,減少戶外活動、關閉車窗和窗戶、使用空調及空氣濾淨器。若要外出應戴口罩、太陽眼鏡或護目鏡。
    • 避免接觸更多的刺激,例如風、高溫環境、陽光。
  • 減少刺激:
    • 隱形眼鏡怎麼用?定期更換隱形眼鏡、做好鏡片清潔。(隱形眼鏡安心配戴守則在這裡) (如何挑選隱形眼鏡在這裡)
    • 減少化妝品的刺激,尤其眼線、眼影、假睫毛、香水等。定期更換化妝品,並存放於乾燥處。
    • 避免揉眼睛、吹氣或熱敷。
    • 避免濫用成藥或用一般冷水洗眼睛。
    • 異位性皮膚炎風險的人,建議每日使用皮膚保濕乳液或凡士林、補充維生素D、保持良好的衛生環境。
    • 過敏性鼻炎風險的人,應避免接觸二手菸、減少接觸室內過敏原(如塵蟎)。
  • 適度清潔:睡前淋浴可去除頭髮和皮膚上的過敏原,回到家先洗臉洗手。
  • 穩定身體免抗力:睡眠充足、適度運動、舒緩壓力、充足飲水、健康均衡飲食,避免冷飲、甜食、烘烤油炸食物。
  • 就醫治療:若有其他過敏症狀,應依症狀同時至皮膚科、耳鼻喉科、胸腔科、小兒科、家醫科、風濕免疫科治療。


過敏性結膜炎怎麼辦?

 

過敏性結膜炎眼藥水


治療會依病情的嚴重程度,而有不同的方式。若在每年同一時間出現症狀,可先在1-2週前開始預防。

  • 冰敷:緩解症狀,可減少眼瞼和眼眶水腫。
  • 人工淚液:沖淡過敏原及發炎因子。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。人工淚液可冰在冰箱降溫。
  • 局部抗組織胺/血管收縮劑:快速緩解症狀。血管收縮劑可減少充血,但長期使用易反彈性發紅。
  • 局部第二代抗組織胺
  • 局部抗組織胺+肥大細胞穩定劑:長期使用預防效果良好,急性期效果較不明顯。尤其全年都有症狀或較嚴重患者,建議使用複合式藥物治療。
  • 局部類固醇:效果快,使用在較嚴重的患者。需注意類固醇可能會造成青光眼、白內障和感染,不可長期濫用 ,需眼科密切追蹤。
  • 口服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:較嚴重患者,或出現其他過敏症狀時使用。
  • 局部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
  • 免疫調節眼藥(局部環孢菌素 cyclosporin 2%):使用在較嚴重的患者,或是作為長期需類固醇治療的病患之替代用藥。


同時治療乾眼症及眼瞼炎


過敏性結膜炎經常會合併乾眼症眼瞼炎,乾眼症也會加重過敏症狀,因此需同時治療。(完整乾眼症治療在這裡)(眼睛癢有蟲,居然是得了眼瞼炎?!


正確使用隱形眼鏡


若是因配戴隱形眼鏡引起的過敏,以下是建議的隱形眼鏡使用方式:



貼心提醒



預防勝於治療,因此避開過敏原是最為重要的!

若有眼部不適,應至眼科做進一步詳細檢查以確定病因,掌握治療時效。

若有其他過敏現象,應依症狀至皮膚科、耳鼻喉科、胸腔科、小兒科、家醫科或風濕免疫內科接受治療,才能有效控制病情。

積極配合各階段的治療,並在生活調理上持之以恆,才有機會降低過敏性角結膜炎的發作機率、減少之後用藥的機會、避免引起其他過敏症的發生。


參考資料

  •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. Pediatric Ophthalmology/Strabismus: Seasonal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Practicing Ophthalmologists Learning System, 2017 - 2019 San Francisco: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, 2017.
  •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(AAO): Conjunctivitis preferred practice pattern (2018)
  • Uptodate 2019 Allergic conjunctivitis: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is.
  • Uptodate 2019 Treatment of atopic dermatitis (eczema)
  • Atopic dermatitis (eczema): Pathogenesis, clinical manifestations, and diagnosis
  • Allergic rhinitis: Clinical manifestations, epidemiology, and diagnosis
  • Guglielmetti S, Dart JKG and Calder V. Atopic keratoconjunctivitis and atopic dermatitis. Current Opinion in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. 2010; 10:478-485.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弱視有救嗎?治療弱視有三招!矯正、遮蔽、訓練

自體血清是乾眼症的救星?跟PRP有什麼不同?

缺油型乾眼症(蒸發型乾眼症)